close

13.05.2012  

為了調整永熙的睡眠作息時間,爬了很多網路文章和一些經驗分享的媽媽部落格,我想不用多久我就會開始想念一直抱著他入睡的感覺。永熙是個很好哄的乖寶寶,但他白天真的睡太少了,而且一直抱著哄入睡也不是長永之計,特別是他很重,抱久了我的手和腰會斷吧。

在爬文的時候,有本書有提到想要養成良好的睡眠作息,嬰兒的前三個月是黃金期,為什麼我要持別提一下呢??因為我可以很明顯的比對出來。永熙第一個月時,只要他睡著了我一定會放在他的小床上,不會一直抱著,哭時也不會馬上抱,都會用手拍拍安撫先,不行才抱,然後定時餵奶,一直到我媽到NZ來幫我時,這一切都變了。老媽就像台灣的很多婆婆媽媽,聽到哭聲馬上就會衝進去抱,吃飯也都隨便吃,反正嬰兒最大,時時刻刻都要抱著,除了晚上睡覺外,餵奶也不定時、不定量,永熙想吃就餵,一哭馬上餵即便我才餵完前一刻,小睡也都是抱著,和老媽的二個月就這麼過,那裡也沒去,就蹲在家裡,是超極親兒派。所以第三個月時我就沒有時時刻刻抱著他,老媽離開前我還特別說,不要一直抱著他,等妳離開後我怎麼辦,還好媽媽有聽一下我的話,所以在三個月內作任何調整寶寶其實很快就會照著走,媽媽千萬不要錯過啊。

像我根本沒有什麼寶寶作息表,除了第一個月有,到後來根本就沒有,都是跟著寶寶自己本身的需求在走,只有晚上睡覺的時間我有固定,所以媽媽們在訂制作息之前,要好好觀察寶寶原本的作息。永熙的睡覺時間我調整過三次,第一次我和老公決定在午夜12點,所以11點半就要準備洗澡,因為我們想寶寶越晚睡就會越安穏,第一個月就過的很安穏,白天3小時餵一次,半夜一次通常是在早晨五點餵,第二個月就破功啦,因為老媽來了,而且永熙在八點時就表現的很想睡,一直煩燥不已,老媽也一直說那有人這麼晚才幫寶寶洗澡,我想也是,就改到八點洗澡,但是永熙會一直煩燥到九點至十點才入睡,觀察了一二週,才又提前到七點又提前至六點半,到現在的固定時間上床睡覺。

雖然永熙可以連續從晚上七點睡到隔天早上七點,通常都會睡足十二小時,由於沒有定時餵奶再加上一直使用老媽的作法,抱、抱、抱,所以晚上一有什麼風吹草動的我就抱起來或直接塞奶,來沿續永熙的睡眠,其實很累,而且一整天下來,我唯一期待的個人時間就是晚上,因為永熙可以睡很久,我也比較有個人空間和時間還有和老公二人獨處的時間,總而言之這樣不是辦法,所以才要來真的實作心裡想很久的固定寶寶作息。

趁著北極熊去學校的五天露營,家中只有我和寶寶,是個很好的機會,按照寶寶平日的需求,訂了大略的作息表,當然是照著Eat-Play-Sleep這個永恆定律去做,但我沒有讓DD趴睡:

7am Wake up and Feed

8am & 9am Play

10am & 11am Sleep

11am Wake up and Feed

12pm & 1pm Play

2pm & 3 pm Sleep

3pm Wake up and Feed

3pm - 6pm play

6.15pm bathing him

6.30pm get ready to sleep

6.30pm -7pm Feed

7pm - 12am Sleep

12am Feed - 7am Next day Wake up

這個作息是針對我家寶寶的生活習慣訂出來的,所以媽媽們一定要先觀察寶寶的習慣再來作調整,這樣會比較容易上手,媽媽也比較有信心。在調整作息的同時,媽媽也要做紀錄唷,會比較清楚一些細節,再改變或調整作息時寶寶也比較不會抗拒,但起床的第一餐和睡前的最後一餐真得要先固定下來,中間你再怎麼調都比較不會影響到晚間睡眠。

照這個表我實做到第五天時,永熙就開始習慣這樣的作息,當然寶寶都會哭,永熙最長哭了一小時又四十分鐘,只要到了小睡時間都一直哭,根本沒有什麼睡到,睡個四十分鐘就起來或最短二十分鐘就起來,到了第四天會開始準時的想睡覺了,但又撐不過淺眠期,所以四十分鐘後通常都會醒來,在調整的這段時間,媽媽們真得要堅持,因為寶寶會一直哭,哭的好可憐哦,我都快破功了,心裡的念頭會轉成,反正我又沒有在工作,就抱著他也沒有關係,這時自己的信念要很強烈,相信自己是為寶寶做好最好的決定,當然寶寶不是機器人,媽媽們要有彈性不要太制式,在寶寶醒清的時段媽媽最好陪玩,或抱抱他,就是消耗寶寶的精力這樣時間到時會比較容易入睡,只要白天作息固定了,到了晚上,很快的你也會發現比以前的易驚醒來的好太多。

到目前為止永熙已經慢慢進入軌道,現在他可以突破四十分鐘了,哈哈哈,可以連續小睡快二小時了,真是太好了,媽媽們加油囉,要讚美寶寶哦,即使他們在哭也要笑臉且自信及正面的態度告訴寶寶他(她)做的很好唷: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cky6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